close

有很多病症都跟肝有關,百病從肝治 養肝保安康。
  乳腺增生 中醫認為乳腺增生是肝氣鬱結、氣滯血瘀所致。肝經走乳腺,平素情志抑鬱,氣滯不舒,氣血周流失度,蘊結于乳房經絡,使乳房經絡阻塞不通,不通則痛。肝有異,影響脾胃的功能,津液代謝失調,痰濁內生,氣滯血瘀挾痰結聚為核,循經留聚乳中,故乳中結塊。
  痛經 痛經是因為氣血經絡不通,不通則痛。為什麼月經前女性情緒不穩定,比較急躁,愛發火,是因為肝經不通、肝氣不舒。
  子宮肌瘤 肝經也走腹部——子宮的部位。同樣道理,也會形成子宮肌瘤。通過疏肝理氣的方法,這些女性疾病是可以治好的。
  陽痿 一般認為陽痿要從腎治,其實陽痿也可以從肝治。一方面因為肝經走外生殖器,另一方面很多男性的陽痿是因為精神壓力太大,和肝的疏泄功能不正常有關。所以,這一類型的陽痿可以通過疏肝理氣的方法治療,讓精神放鬆調達,疾病也就痊癒了。
  頭痛 頭痛也可以通過疏肝治好。因為很多時候,頭痛是由於經絡閉阻、氣血不通造成氣滯血瘀而致。我的病人裡有個小夥子,他沒跟我說過他有神經性頭痛,我只是給他治療肝病。經過一段時間的治療,肝病比較穩定了。有一天他跟我說,他的頭痛也好了,原來每個月都要痛一兩次,治肝病之後頭痛逐漸減輕,最後也好了。
  眼病 肝還有個特點,就是開竅于目。也就是說,眼睛的視覺功能主要依賴肝血的濡養,肝經又上聯目系。因此,肝的功能正常與否常常可以通過眼睛反映出來。肝血不足可出現視物模糊、夜盲;肝陰虧損,則兩目乾澀、視力減退;肝火上炎、迎風流淚等眼疾都可以通過治肝養肝的方法治癒。我治療過一個很典型的病例。一位55歲的女士患有肝硬化,我通過疏肝、養血等方法為她治療,一年之後,她的老花眼也好了。
  抑鬱症 我有一位病人徐小姐,3年前開始出現失眠、健忘、精力不集中,對什麼都不感興趣,而且越來越重,每天靠安眠藥入睡。被精神科醫生診斷為抑鬱症,按中醫說就是肝郁氣滯型。原來,徐小姐小學時連年是三好生,中學時也是班裡的尖子,高考更是考上了名牌大學,畢業後順利地找到理想的工作。她給人的印象是爭強好勝不服輸,因為從小學開始就是班幹部,養成了以自我為中心的習慣。工作以後,她逐漸感到不適應,畢業10年連換了5家公司,平均兩年跳槽一次。不是因為徐小姐能力差,而是她的個性太強,不能很快地融入同事中去,給自己的工作造成了阻力。在家裡,老公、孩子事事順著她、遷就她,也不能讓她高興滿意。近幾年她鬱鬱寡歡,平時工作容易緊張,遇事悲觀,很少與人交往,像變了個人一樣。
  抑鬱症屬中醫郁證範疇,是由於情志所傷、肝氣鬱結,肝的疏泄功能產生障礙,逐漸引起五臟氣機不和所致。用疏肝理氣的方法可以治療抑鬱症,同時還要配合心理治療。


引用文章::http://cm.39.net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乾元參藥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