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/哲良 2013/03/22

調整字級:





好久以前就聽過「阿玆海默症」這個名詞,也知道罹患阿玆海默症的人,出門後會突然忘記怎麼回家、見到親友會認不出他們是誰、打開瓦斯爐也會忘了關火……但,我從沒那麼深切的體會到患者竟是如此的生活在空茫、黑暗,以及沒有未來之中。

這件事發生在今年春節。我藉返鄉之便,順道去彰化探視已數年未見的大姑。大姑年近八十,身體尚稱硬朗,但已完全失智。當我面對一個至親,而她卻對我毫無回應時,我發現,人生存在的意義已變得一點價值都沒有。

他的家人告訴我:大姑過去八十年的歷史已變成一張白紙,而未來也不會再有記錄,現在只能空茫的活在「當下」;而家人為了照顧她,每天都得抽調人員倍著她,搞得雞飛狗跳、暗無天日。

回鄉後,我告訴幾個長輩,他們竟也多有阿玆海默症的初期症狀,不是吃完藥就忘記了,就是見了親友叫不出名字,有些則發現眼睛老追不上電視上的字幕。

不錯,阿玆海默症已成為高齡化社會的重要疾病。迄2006年為止,全世界已有2600萬人罹患此病,而且預估到了2050年,每85人就有一人會患此病。因此美國已把每年的11月訂為「阿玆海默症覺醒月」,希望國民注意它、預防它。

迄目前為止,全世界還沒有治療阿玆海默症的藥。醫學界所提供的,也只是延緩它發病的時間而已。那麼,究竟要如何預防?我特別歸納了一些心得,供「老年人」參酌:

飲食方面:每天多吃有抗氧化成份的蔬果,如菠菜、花椰菜、地瓜等,可降低發病率;每天吃一個蘋果,可減緩發病時程;天天吃莓果、肉桂,可活化腦細胞;喝巧克力及咖啡,可增加腦部血液循環;多吃咖哩,有助維護記億力;多吃堅果,可防治老年失智;每天2~3顆魚油,失智率可下降20~40%;此外,多攝取維他命E,多喝綠茶、紅茶、醋及少量紅酒,也有助於智力的保鍵。

作息方面:每天運動、充足睡眠、釋放壓力、避免「三高」、肥胖,並宜戒煙。

訓練方面:常動腦(打牌、玩智力遊戲等)、練記憶(如背誦詩詞等)、時常「另闢蹊徑」(走不同的路回家)、單腳直立(站越久越能防止老化)、溶入社會(讓腦力正常運作)。

總之,阿氏症是須長期對抗的疾病,越早注意預防就越能推遲發生期。


引用:台灣新生報www.tssdnews.com.tw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乾元參藥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