耳尖穴放血

 

作者﹕文/林貴
 








 

【大紀元11月24日訊】
記得有一次我到美容院去洗髮,看到一位神情疲憊的太太,正在邊洗頭,邊跟老闆娘訴說:「我已經兩夜沒睡覺。」「為什麼?」「我那不滿週歲的小兒子,半夜發高燒不退,送醫院急診,燒也退不了。醫院正做各項的檢查,還抽脊髓液,真把我折騰得心痛又無奈。現還住在加護病房。」

  我在一旁靜靜的聽她訴說,心裡突然掠過一陣靈光,中醫對高燒不是有特效穴嗎?
  除了我上次講過,喉痺、發燒用少商穴外,耳尖穴也是治療高燒的特效穴。


 






耳尖穴主治
  
耳尖穴具有疏風通絡瀉熱作用。耳尖穴位於耳角之上的耳尖部,有退熱消炎的功效,故稱退熱穴。在耳尖穴點刺放血為瀉法,臨床上治療急性扁桃體炎之高燒有顯著效果。其實古人多用耳尖穴治療目疾,近代人還用於治療偏頭痛、流行性腮腺炎、扁桃體炎、高血壓及各種痛症,均取得良好療效。

取穴法及操作方法
  
取穴法﹕位於耳廓上方耳輪的頂端,將耳廓向前折疊,在耳輪最高處之尖端點取穴。

  操作方法﹕三稜針(或用採血片)點刺放血法。取耳尖穴,用左手拇指、食指在點刺穴位揉壓半分鐘(使其充血),然後用指頭夾緊穴位,對準穴位刺入1~2分,隨即將針退出。輕輕擠壓針孔周圍,使出血少許,然後用消毒乾棉球壓針孔血止即可。
  註:使用針灸,請在專業中醫人員的指導下執行。


 


引用網站:大紀元新聞網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乾元參藥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